close

踏入校園,四年前第一次親耳聽到又高又壯的學校行政女老師居然不敢糾正小一學生罵髒話的行為,

自貶師長影響力不及家庭;加上日前八德國中霸凌事件見報,

我不由得要提出這幾年來我的校園觀察報告: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我深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為什麼學校老師把教導學生的責任一股腦兒的推給家長呢?

 

過去三十年來,親師對立的結果,犧牲了中下階層健康聰明的學生,

健康孩子們的學習力遠遠低於所謂弱勢家庭學生或先天身心障礙學生。

我們社會的中流砥柱在親師對立中無辜耗損其生命最黃金九年的時間,

不愛讀全部都是字的書,

不愛上學,

故意或非故意考低分,

在課堂上搗亂讓老師同學上不了課......

據說,有人倡議要延長國教為十二年,

如果台灣社會的國民教育品質再繼續低落下去,

我倒覺得縮短為六年反倒好。

我們不應該再繼續浪費每一個年輕人的生命,

我們不應該再因學校老師的偏見以及家庭功能的差異擴大孩子們之間的差異。

 

小時候,能夠上學是我生命中唯一一件可以說得出口的幸福。

從來沒有一個老師、或者一個同學在我小學六年的生活裡,

排斥我的與眾不同。我喜歡上學,上課時和大家一起讀書,下課時和大家一起遊戲。

現在的我怎能忍受學校老師帶著自身偏見,

在孩子每一天精神最好的八小時時間裡時時刻刻殘酷地羞辱學生?

只教書不會教人?

 

我分享上周令我心痛的一件真實案例:

一個學校適應不良的小五男生,乾扁瘦小,(約135cm,33kg)

轉學到我孩子的班上。

國民教育門外漢的我一見即知這個小男孩學習態度不良,

其背後原因可能很複雜。

導師分享這個小男孩聰明伶俐,但不知為何基本學科能力不到四年級程度。

我建議導師盡量補齊不足的部分。

到了小六,學期初藝文科任老師就曾經告知每周會由二位學生上台表演三分鐘一事,讓孩子展能,原屬用心良苦。

這位老師因這個小男孩拒絕上台,

在課堂上以非正面管教的方式待之。

"你怎麼可能什麼都不會?你怎麼可能連一支直笛也沒有?難道你家很窮,連買一支直笛的錢也沒有?"

原本低頭默不出聲的小男孩,聽到"很窮,連買一支直笛的錢也沒有?"便大聲反駁。

 

一天到科任教室上課,有個孩子敲門門不開,便用腳踢門。藝文科任老師心裡便覺得這孩子沒家教。

接著又聽到小男孩說:"老師不在嗎?還是在裡面搞女人?"

藝文科任老師沒生氣,在短短四十分鐘的課堂上要求寫悔過書。下課前老師看了悔過書讚美小男孩文筆很好,

接著告訴小男孩:"我相信你一定會再犯同樣的錯誤...等你長大自然會由更高的機關懲罰你"云云。

老師親口轉述時未有任何遮掩,也沒自覺這樣的師生互動本質上有問題。

 

一個健康聰明的孩子,耳聰目明!極易耳濡目染~

在這個聲稱教書教了二十七年的藝文科任老師嘴裡要求十來歲的孩子應該有家教、

應該懂得灑、掃、應、對、進、退的時候,

卻未能看見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如何在"教導"在場的學生~當事人以及旁觀的三十幾位孩子。

 

所以,不進國民小學的校園走走,不會知道廖國豪為什麼說是老師害了我?

因為反抗而反抗來展現生命能量、

無知懵懂的孩子無意識地被老師引導去挑戰我們社會所謂更高的權威。

 

所以,八德國中學生霸凌老師學生在台灣學校裡不是新聞,而是三十年來日積月累不斷累積的常態。

 

俗話說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這種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在少子化的台灣現況看來,格外令人傷痛。

 

身為孩子的父母、家長,不在孩子進入國民教育系統之際站起來,更待何時?

每天燒香拜拜等著平平安安地過了九年長長的時間賭運氣嗎?

霸凌別人或被人霸凌兩者都不該出現在孩子們健康、快樂、學習的童年裡。

 

拒絕不適任教師繼續傷害無辜的小孩!請現在開始走進班級、走進校園來付出關心和行動!!

95年家長參予學校事務法已經通過,莫等待,莫遲疑!

時間就是生命,請珍惜時間!請珍惜生命!!長大不能重來一遍!!!

每個月二小時走進校園,關心孩子、關心師生、同儕互動現況,

2H,HEALTH and HAPPY,健康又快樂。

 

(註:悔過書事件之後我再度見到小男孩,發現他一年來外表長大了30%,難怪新的科任老師誤解。

學校裡有很多八、九十年出生的孩子,因為物質生活富裕了,外表高大,常常遭致老師的誤解。

事實上卻沒能在學習路上從他律期進展到自律期

也無法從具體運思期進展到形式運思期

簡單地說,只是外表長大而已。其行為舉止卻招來老師們更多的偏見和誤解,

更甚者,在老師、家長聯手放棄之後,什麼也學不到了。

這實在是台灣社會人力資源培育在國民教育階段上最基本的損耗,

已經民國一百年了,什麼時候才能全面提升國民素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媽媽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